2006/10/28

數學•女同學

文:祈思

由數學學會會員名單看見,初中的會員當中,只有四分之一是女同學。這個差異,起初也令我感到驚訝,為什麼學習數學好像有男女之分呢?

一般來說,上數學課時,堂上發言的多數是男同學,計算最快的好像又是男同學,測驗考試最高分數的又是男同學,未知這些是否妨礙女同學學習數學的主因,不過,我認為這個問題很值得關注。

近日有老師指出,理科班女同學的分數偏低,尤其於數學、附加數、物理三方面,男女同學的分數差異更為明顯,中位數以下的多是女同學。理論上,大家的腦袋差不多,不應該有這種分別,我想,導致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在於外在環境的影響,甚於理解能力。

女同學普遍善於背誦,因此可能會傾向喜歡中文科和生物科;男同學則對電腦、數學、物理充滿興趣,日積月累的知識,形成好像男同學理解偏優的情況,其實,關鍵可能在於興趣。對一門科目有興趣,加上一定的努力,很多時候也可以較一般同學優勢。

我認識一個物理成績很好,但數學成績卻一般的女同學。由於喜歡物理科,平時的功課、習作、堂上發問,對這位女同學來說很容易,考試成績也比許多男同學優勝。可見能否拿到好成績,興趣十分重要。

在整個環境中,女孩總是文靜地聽書,但男孩卻會多發問、思考。女同學不會做物理功課,周遭的同性又不會做,所以可以選擇置諸不理,而沒有壓力;男同學不會做物理功課,卻會拚命地找方法去做,因為四週的男同學都是強者,不會做,顯得過份遜色。數學也如是,當習慣了滿分那個一定是男同學,女同學可能會放棄了爭取,只會留守於成績中等的一群中,最後,又會出現以男同學為主的氣氛。

寫到這裏,忽然想起不同數學老師的話,好像沒有一句是針對性別而說的,他們的話大意都是:「這個世界沒多少個天才,多做、多想才會拿到好成績。」

後記:祈思是某中學數學學會的主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