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4

學生眼中的速算

[撰文:YKS]

  我們從早到晚無時不在計算:早晨睜開眼睛,大部分的人會看看鬧鐘,計算還可以睡多久和起床的時間;店舖進貨的時候,會計算一下店舖可動用的資金和用來進貨的金錢要多少來計算店舖的盈餘。至於上班一族,也免不了會算算年假還有多少可以請,年終獎金有幾個月可以領。

  所以,我們實在很難想像沒有計算會怎樣過日子。然而,談到計算的一些具體方法,卻很少有人感興趣。

  既然生活上無時不計算,至少加減乘除這些算術要算的好一點。由於很多人不知道計算的要領,不會使用,所以每個人計算的速度都是差不多的,而你學了速算,則會比其他人更快,更節省時間。

  雖然速算是加速計算,不過,不光是求快。由於比普通的計算省事,因此可以避免一些計算錯誤。也就是說,速算是一舉兩得的計算方法。即使是一些排斥數學的人、平常對計算感到頭痛的人、又或是容易算錯的人、想要更加強計算的人,我也鼓勵你學速算。速算不但對你有所幫助,更會讓你了解計算是多麼有趣。

  說了這麼多的速算的應用和好處,也是時候舉舉一些例子了:當兩位數乘兩位數的時候,可以以一條式子來令你計算得更快:設a是十位,b是個位。同樣的,第二個數字的c是十位,d是個位。於是,ab、cd可以分別換成:
(10a+b)(10c+d)

然後把這條式子乘乘看,便會變成:
100ac+10(ad+bc)+bd

如果把這條式代入ab=14和cd=46,那便會變成:
400+10(6+16)+24=644

所以14乘46便是644了。

是不是很簡單呢?連你用直式的時間都省回了,當然,是要多練習才會用得得心應手的。學完這條式子以後是不是想學多一點,好讓自己在同輩面前炫耀一番吧!

資料來源:有趣速算3秒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