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

從世界杯中看數學

[撰文:KCY]

去年世界杯戰況激烈,當你欣賞賽事時,可有想過世界杯也有數學的學問,你又知道多少呢?如讀者細看預賽成績單的話,你會發現只要積分達到 5 分者便肯定出線,分數達 4 分者,也有機會晉級;但分數少於 3 分者,便肯定出局。究竟這些涉及甚麽數學學問呢,原來這些跟成績單有關,分析詳見如下:

由成績單發現,各隊的勝、和、負場數和都為 3,亦即每隊要與同組的其他球隊比賽一場,所以同組共賽6場。如果所有賽事都分出勝負的話,即將場數乘以 3,積分總和就為 18。但出現和局的話,就會令「積分總和」少了 1 分,如此類推,如果 6 場全都和局,「積分總和」便會減至12。從上述可知每組的積分總和會在 12 至 18 分之間。

但為何說 5 分的球隊一定出線呢,是因為如果甲隊積分為 5(即取得 1 勝 2 和),有了 2 和,即表示積分總和最多只得 16,這樣不會令它出局。但如果計算出來的積分總和為 16 分以下,甲隊便有可能出局,但出線機會仍然非常高的。又為何說 3 分以下便一定出局呢,因為它能晋級的 4 個可能亦非常低,看以下詳述:
一.甲隊得l勝 2 負﹝5 分),乙,丙同得l勝 2 負﹝5 分),而丁則全勝﹝9 分),要用進失球數來決定,機會只得 3 分之 1。

二.甲隊為 3 和﹝3 分),乙,丙得 2 和 1 負﹝2 分),丁為 2 勝 1 和﹝7 分),令甲丁晋級。這為最大機會。

三.甲,乙隊也為 3 和﹝3 分),丙 2 和 1 負﹝2 分),丁 1 勝 2 和﹝5 分),甲乙須比進失球數,機會為 2 分之 1。

四.6 場全和局,4 隊比進失球數,機會相若,這為最小機會。
由此證明得 3 分的球隊比5分的出線機會差很遠。看完這篇文章後,我希望讀者你能更加留意周邊的數學,無論你正在做甚麽,也應多留意是否跟美妙有趣的數學在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