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推車仔的魔力

[撰文:小薯仔]


考試將至,出卷過後,與同工閒談未來幾日的數學堂安排,他的第一個反應是數學遊戲。既然他興致勃勃,當然不可錯過介紹自己心頭好的機會。如果大家不介意用腦的話,我誠意推薦這個數學思維訓練遊戲──「塞車時間」(Rush Hour)

這是由日本人Nob Yoshigahara(1936-2004)所發明。全套玩具有一個遊戲盤、一輛代表自己的紅色跑車、數輛其他顏色的障礙車及彩色操作咭,一個系列有四十關,現在共有四個系列,遊戲難度各分為四級。遊戲規則簡單易明,在操作咭上,你的紅色跑車將被困於繁亂的車陣中,你需要按咭上指示把車輛放在遊戲盤上,並縱橫推動其他障礙車,以供紅色跑車一條直路逃出困局。

在我的推介中,只要不抗拒思考的,大人細路都會喜歡,並且頻頻跳級,越級挑戰。而我喜歡的程度是十級!如果有實物試玩,比較有快感,不過,大家亦可以到以下網站試玩止渴,希望大家喜歡。 ^.^

延伸參考:九章出版社的網頁介紹Binary Arts網站 

後記:始終是考試將至,可能是他任教精英班的原故,所以可以放心介紹數學遊戲。相對於其他學生,恐怕積極推動考試溫習方為上上策,我都是繼續努力製作溫習工作紙吧! ^_^!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小薯仔:
「塞車時間」跟「華容道」十分相似,兩者也可調節難易度,的確是不錯的推介。

P.S.我因出去上堂,只有這麼交待,容我稍後介紹那個遊戲吧~

匿名 說...

每一輛車只能向前或後移,最終目的是把紅色的車駛出停車場。

http://www.puzzles.com/products/RushHour/RHfromMarkRiedel/

p.s.這個好像小遊戲裡也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