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4

心慌方:玩盡中小數學

看過加拿大電影《心慌方(Cube)》系列的朋友,
多少對裡面的數學記憶猶新吧?



若非家姐深情推薦,連VCD也買回來,我恐怕錯過這驚慄電影,曾幾何時,我是很喜歡看驚慄片的(當然不只是純粹噴血的畫面那種)。

片中一開始是一個困在正方體的人,因為鏡頭所見的房間連地板、天花板都是同一設計。然後突然因某些機關致死(詳細點死就留番自己買碟睇啦),然後畫面接二連三有人會聚同一間房。我想家姐推薦我看這個,想必是戲中有個數學女天才,以及這個空間的數學設計。

按被囚的建築師提供的資料,「大立方體」高 432 米,她便以步距估測一間房的長度為 14 米(還記得初小時提及「永備尺」的概念嗎?),也考慮每間房之間皆有空隙,故求得「大立方體」由 26x26x26 = 17576 間房組成。

經討論後,眾人起初決定往其他房間,以謀求出路。但房間本身有兩種:有機關的、安全的。但峰迴路轉的是,這些人竟返回最初的房間!在絕望之際,大家發現房間移動的規律,置身相同的房間,其實在「大立方體」裡卻在不同的位置。

導演在此也大玩數論及座標幾何呢:房間編號(由三組百位數組成)的可除性決定其是否安全;編號本身是笛卡兒坐標(Cartesian coordinate),而房間移動的規律也涉及幾何變換(要計算的話恐怕也少不了矩陣(matrice)的概念吧?)

除了數學內容,戲中人物對話裡的張力,尤其是話題談及數學時,多少也要點耐性,始終對有些人而言,數學早在兒時放在「恐懼名單」之中...

深情推薦各位買碟欣賞,該片絕對是低成本兼賣座的又一實證!

延伸:心慌方三部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