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數學心得(08093A03)

如果拿數學和其他學科比較,根據我學習數學的經歷,我認為學習數學的獨特性是經常需要運用腦筋,把所學的公式和理論重組,分析,然後運用在不同的情況上。學習數學就像是把一大堆數字和符號混合,重新組成一些新的事物。不同於其他學科,只需要把所學的東西靈活運用便可,不用把一大堆東西混合。而且,其他科目學的都是由文字組成,而不是數字和符號。數學要把簡單的東西複雜化,又會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而且,數學會把一樣東西研究得好透徹,但又會把東西還原最基本的面貌

在我心目的理想學數堂應是──老師會向同學透澈講解每條公式背後的原理,讓同學明白為什麼這條公式會是這樣使用,不會令他們盲目使用。還有一堂理想的數學堂應是全部同學集中精神聽老師講解,一起做數,一起討論題目。在其他同學對題目有疑惑時,應幫助理解,形成一個良好的學習氣氛。

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一定會遇上不少困難。我曾克服過的困難是把過去學到的數學知識運用到現在學的數學上。在現在學習的數學題目中,經常要運用到舊時學習的公式理論,而舊有的公式有一部份已被我忘記掉。所以要重新看一遍舊時的課本,然後再把題目做多幾次,令自己可以把知識運用到現有的題目上。還有,以前在看見一大堆數字時,都會感到十分煩惱,現在已懂得把數字分析,組合為不同的類別,然後用不同的方法運算,找出正確的答案。

現在我會定時計算一下現有課程的題目,令自己可以對課題有更深的認識。而且,我在放假的時候,都會拿以前的課本出來,把課本重新看一次,計算課本中的題目,看看有沒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令自己可以更加靈活運用所學的知識。

在我小學學習數學時,老師會先將課本內容講解一次,然後問有沒有同學不明白,有的話會向該同學講解多一次,其他同學就做書上的練習。到了中一時,老師多會比工作紙我們做練習,又會要我們把書中的全部練習完成。中二的時候,老師會詳細講解書中的內容,然後再從中抽取一些較難的題目給我們做,做完之後再和我們講解,或叫同學出黑板做題目。而且,當同學出黑板做題目,都會加平時分,鼓勵我們踴躍作答。

1 則留言:

Thousand Miles Horse 說...

我認為數學只是將一些理論不斷深層發展,正如你所說,只要靈活運用所學的知識,便沒有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