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4

培育幾何思維:從一節座標幾何課說起

筆者近日有幸出席教育局數學教育組的「數學課程學與教策略系列 - (2) 推展創造力」工作坊,當中提到「雞兔同籠」、「一題多解」等推展創造力的手法,獲益不需要多,能帶走一兩個,滲入自己的課堂,對學生多少總會有裨益。

這陣子正教授中三級的座標幾何,學生本身剛剛學會四邊形的特性、中點定理及截線定理等,我嘗試利用工作坊所示範的技巧,設計了一道題,歡迎同工下載及不吝賜教。題目如下:
給已知的兩個點 A(-2, 2) 及 B(3, 2),
試寫出 C 點令三角形 ABC 成一等腰三角形。
這裡,我先容許學生以距離公式等運算方式(verification)作驗證,然後鼓勵學生能用幾何思維(geometrical thinking)去解釋答案。

題外話:曾經收到有一位學生問到:「其實畫圖就可以解決的數學問題,何必要牽涉座標去處理?」或許同工可能有不同看法,不過筆者很慶幸有學生願意提問,是故也點到即止分享自己對這課題典故的小小認識。

若你問我,在數學世界有什麼劃時代的知識(若以 Dark Ages 作分水嶺的話),可能大多數人會答「微積分」,其實「坐標幾何」也在當時同樣重要,就好似「鎢絲燈炮」的發明改變世界一樣。有興趣的話,我推薦項教授的網上筆記

沒有留言: